民盟中卫市委会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6/11 17:23:43

参政议政是民盟作为知识分子政党的责任,也是一个参政党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首要前提。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回顾一年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民盟中卫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基层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紧紧围绕区、市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汇集力量、服务大局,积极参加政治协商,深入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下好整体“一盘棋”

一是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确定全年参政议政工作重点和目标,负责课题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确定撰写和上报提交。

二是组织盟员中的政协委员和骨干盟员积极参加区、市、县政协及统战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班和参观考察及评议活动。要求区、市、县政协委员和骨干盟员每年必须积极撰写提交多篇高质量的提案或大会发言,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二、拓宽渠道途径,织好信息“一张网”

一是市委会领导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始终把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常务会议作为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

二是为了掌握更多的信息和素材,市委会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政治协商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出席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党派领导座谈会,参加市政协的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分别就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2019年共参加市委四届六次会议、关于加快“云天中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外人士座谈会、纪检监察工作协商共3次,提交大会发言4篇。

三是通过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密切联系,积极参加各提案交办单位召开的提案答复观摩会、座谈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三、强化队伍建设,拧成合力“一股绳”

一是为盟员参政议政提供方法指导。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对各支部主委进行培训,然后由各支部主委再对支部盟员进行培训,以让基层盟员懂得如何参政议政。

二是重视考察调研。市委会共组织50多位盟员参观了银川市闽宁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让盟员实地了解我区在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就与现状,为盟员参政议政搭建现实平台。

三是坚持和落实“四个一”活动,要求每个支部每年必须至少提交一件提案、一篇理论研究文章或调研报告、一件大会发言,一件社情民意或信息。

四、提高质量实效,优化建言“一支笔”

一是牢牢把握国家和区、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工作,针对教育、扶贫、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现代农业等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向自治区政协、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40件,提交社情民意4件,其中《关于解决住宅小区“停车难”的提案》《关于加大金融市场监管力度,营造稳定金融环境的建议》《关于推进沙坡头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的提案》《关于提高司法惩处力度,树立司法权威的提案》等4件被自治区政协立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助推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建议》等10件被市政协立案。在4月20日召开的民盟全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严玉华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冯克国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有6名盟员在年终总结会上被区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参加区政协入黄排水沟调研、市政协全市水源地保护及城乡居民安全饮水情况视察调研和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视察调研3次。市委会承办民盟全区文化界别基层组织建没调研座谈会和民盟宁夏区委会第二届生态研讨会2次。参加民盟宁夏区委会对我市综合养护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基层民主协商调研、民盟老年委关于全区医养结合情况在中卫的调研、城市“夹心层”群体生活困难问题调研4次。上报市委《关于中卫市餐饮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区无公害化处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2篇,上报民盟宁夏区委会《民盟中卫市文化界别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中卫市城市“夹心层”群体生活困难问题研究》2篇。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参政议政能力的问题。基层盟员受自身工作岗位和业务范围限制,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少,掌握的一手资料少,大多数盟员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社会管理方面、民生服务方面带有较大局限性,提案建议的广度、深度受到限制,质量提升困难。

二是参政议政参与面不宽。盟内撰写参政议政文稿的大多集中在少数几个人,参与写作的人员比较单一,大部分盟员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出来。

三是激励机制问题。盟组织颁发的荣誉证书在盟员所在单位普遍得不到认可,对于积极参政议政写稿子的盟员现在也无法发放奖金进行激励,而且能够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有限,盟员积极性得不到充分调动。

 

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计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

1、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自治区、中卫市“两会”精神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国家和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切实有效、更有高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要进一步加强与对口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就相关专题开展信息征集和调查研究,写出较高水平和质量的调研报告或大会发言。

3、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四个一”活动,力促每个支部每年至少向县、市委员会提交一件提案、一篇理论研究文章或调研报告、一篇大会发言,一件社情民意信息。

4、认真做好以市委会向市政协全委会提交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提交大会发言不少于2篇,提案不少于20件,社情民意不少于5件。

5、按时向区委会报送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及时筛选上报提案和参政议政信息。

6、健全完善参政议政档案。将一年来以市委会和盟员个人向市政协和区委会、区政协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的情况及立案、采用和办理答复情况做好详细统计和记载。

7、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就新常态下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或热点问题进行考察调研,确定2个调研课题,完成调研报告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