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来宁调研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2 16:13:27

2020年9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率调研组一行来宁就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实地调研并在银川召开了座谈会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陆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陪同调研并出席有关活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永宁县闽宁镇、黑山峡水利枢纽坝址、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中卫市沙坡头区南山台子生态移民新村、宁夏移民博物馆、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生态移民搬迁旧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西北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了闽宁合作生态移民扶贫开发、节水灌溉、戈壁滩荒滩生态修复治理和产业创新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和目的听取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科技厅、扶贫办、银川市政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就宁夏水资源供需情况诉求所做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讨论交流杨培君副主席讲话中表示,宁夏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王光谦副主席讲话中指出,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迈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新形势下,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西部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把西部地区富集的阳光、土地、能源转化为财富,水资源是关键因素。宁夏在水资源缺乏的背景下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在节约用水、生态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宁夏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在黄河水资源刚性约束下,应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做好集约化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