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 ——十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8/15 9:4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实现宏伟目标,关键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只有思想大解放,才有生产力大发展。改革发展没有终点,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思之深,则行之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一次次思想大解放的进程中,一次次冲破各种障碍,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个胜利。回顾我区38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要成就、每一步新的跨越,都与解放思想息息相关。

离开了思想解放,就谈不上加快发展。应当清醒地看到,与一些兄弟省区充满活力、竞相发展的态势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究其根源,是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特别是在更新观念、敢闯敢试方面,我们要补的课还很多。今天,在奋进“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期,面对新的任务、新的机遇与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来一场解放思想、除旧布新的大洗礼,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提供不竭的思想与精神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了,发展的空间就会拓宽。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上的跟进;没有思想的破冰,就不会有重大突破和进步。解放思想,通俗地说,就是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禁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用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和认识事物,敢于冲破各种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努力在深化区情认识上解放思想、在上下结合上解放思想、在制度创新上解放思想。要准确审视与把握当前我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差距和压力,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要理清发展思路,探索发展路径,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要抓住用好发展机遇,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突破,打破发展瓶颈,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从而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树立争先赶超意识,以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态度,大胆革除一切陈规陋习,勇于冲破各种思想禁锢,以真抓实干体现解放思想,以奋力前行落实解放思想,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

(转载自2016年8月13日《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