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盟十一届十五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4 6:10:48

在民盟十一届十五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2日)

张宝文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中常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加强盟内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把民盟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坚持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也反映了广大盟员的共同心愿。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奋斗、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定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一全盟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1.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要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核心是要以会议精神为引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所在。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一是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参政议政工作是民盟全局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要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保持传统领域和优势的同时,准确把握参政党的功能定位,进一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建言献策科学性实效性,努力打造体现民盟特色的新亮点。二是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效力。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保障,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及重大改革举措、主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建诤言、做诤友。三是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新的基本职能。加强政治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职能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搞好中共中央委托调研等重点调研活动,努力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3.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抓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共识。“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全盟各级组织要精心安排,认真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盟中央决定从今年第四季度起至2017年民盟中央换届之前,在全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专题教育活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重点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多党合作和民盟历史传统。要注重创新专题教育活动形式,增强专题教育的互动性,调动基层组织和盟员的积极性,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识,引导广大盟员努力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二、继承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提出了重点内容,深刻阐明了思路方法,也为民盟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全体盟员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遵守盟章,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在全盟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盟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走过75年光荣历程、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是关系到盟的事业兴衰,关系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我们要从多党合作长期存在与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对民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教育引导广大盟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这是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的出发点和基本点。

    要增强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利用盟内外媒体,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工作,解读和宣传好我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努力把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同盟员的心声、诉求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盟员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要把组织生活作为盟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作为盟组织对盟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通过创建“活力支部”等活动,坚持好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盟的组织生活活力。要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就是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坚持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保持民盟优良传统持久的生命力。民盟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这是盟内政治生活中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盟的事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继承传统,就是要像民盟前辈那样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继承民盟前辈的政治智慧,积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就是要学习民盟前辈的爱国精神、道德风范和学识文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履职。

    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民盟优良传统教育作为盟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好盟内历史资源,发挥各类盟员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加深对盟的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主动接受精神熏陶,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使之成为个人自觉的价值追求。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盟史研究,定期举办学习讲座和报告会,加强交流,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在复杂形势下明辨是非的能力。

    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发扬光大民盟优良传统。我们既是传统的继承者,也是传统的创造者。当年费孝通主席提出“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就是对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切实把握当前的时代特征和形势要求,把从民盟前辈那里继承下来的政治信念、政治智慧和爱国精神,体现在新时期的工作中,体现在新的代表性人物和盟员先进典型上,体现在盟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盟的优良传统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保持民盟优良传统的持久生命力。

    3.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民主集中制既是盟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的核心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各级盟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家长制”、“一言堂”等现象。

    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激浊扬清,让盟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坚持以上率下,从盟中央领导和各省级盟组织主委做起,模范遵守盟章关于盟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各级盟组织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风气的侵蚀。

    三、把强化盟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有效途径,确保监督落到实处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为民盟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民盟要不断提高盟内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盟内监督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盟中央和大部分省级组织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制定了《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试行条例》,组建了监督委员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评议等制度得到较好落实。依据盟章和《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试行条例》规定,中央监督委员会对各级组织和盟员遵守盟章的情况进行监督,重点是对中央委员会及其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多党合作政治准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监督的主要内容,一是监督是否认真执行了盟章和多党合作准则;二是监督是否严格贯彻执行了民主集中制;三是监督是否廉洁勤政;四是监督是否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拔和任用干部。

    强化盟内监督,必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的规章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不仅不能产生应有的作用,反而会损害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因此,我们要用好现有的监督手段,注重加强与中共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功夫下到平时,加强对广大盟员尤其是身处领导岗位的盟员的廉政教育、法制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努力提高盟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强化盟内监督,还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监督委员队伍。监督委员要全面履行盟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盟章权威。要通过参与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及民主评议等工作,使监督委员更加了解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流程,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

    盟中央和省级盟组织将于2017年进行换届。这不仅是组织人事调整,更是顺利完成政治交接、保证民盟事业薪火相传的大事。为此,民盟中央出台了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文件,就违反工作程序和换届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监督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能,注重发挥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及时发现、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各位常委,同志们,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为民盟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加强盟内监督提供了努力方向和重要遵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